筆者最近見過一則個案感到很有啟發性,願與各位讀者分享︰

話說三歲孩子經常突然大叫、大喊,一旦發生任何事情,不論父母用甚麼方法都無法制止他,這種情況連續發生了好幾個月,其後更發現孩子出現脫髮現象。

孩子脫髮及情緒失控的情況,愈來愈厲害,最後父母認為一定是孩子身體出了毛病,於是帶孩子去兒科醫生問診及檢查,醫生對孩子進行了詳細檢查,最後鑑定孩子生理狀態是正常的,但為甚麼孩子卻出現上述令人擔心的症狀呢?

醫生最後提議父母帶孩子到心理治療師求助。心理治療師與父母詳談後,了解問題的徵結,原來夫妻自從結婚後,彼此關係一直不和洽,兩人經常在孩子面前爭吵,有時甚至打架。

經過心理輔導後夫妻關係開始有改善,再也不在孩子面前爭吵或打架,並且學習了解孩子內心的需要,設法滿足他,讓孩子感受到家庭是一個安全、有愛、有關懷及接納的地方。孩子的突發情緒便慢慢減退了,脫髮的現象也開始停止了。

根據著名心理治療師艾力、艾力遜的研究結論,孩童在一至三歲期間,需要一個安全的生長環境,感受到被愛惜及接納,這樣孩子才能在情緒及心理上健康地成長。

然而個案中的父母並沒有為孩子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讓孩子可以安全及健康地成長,父母自從結婚後一直不顧孩子的感受,在他面前爭吵及打架,讓孩子感受到家庭不是安全的,當父母經常在孩子面前吵鬧,孩子渴望被愛及接納的需要便會被忽略,更糟的是不斷吵鬧的父母令孩子感到家庭是危險的,內心充滿了焦慮及恐懼情緒。

三歲的孩子長久承載著來自父母不和所引致的焦慮及不安情緒 需要有發洩的出口,因此突然大喊大叫及脫髮是發洩內心焦慮及不安的情緒。

根據研究,一個人長期在焦慮不安及恐懼的環境下生活,會出現以下一種或多種病態反應︰發惡夢、頸疼、哮喘、失眠、憂鬱、坐立不安、無胃口、背痛或其他身心病症狀。

不論父母是不和或離婚,對孩子在心理及情緒上都會造成傷害,美國精神科醫師Armand Nichili指出︰今天在美國,很多兒童出現精神及情緒問題,都和離婚率不斷上升,父母為了實現個人理想而忽略或不願意照顧孩子內心的需要有關。

當孩子內心渴求被愛、被關懷、被接納,得不到滿足,他們就從濫交、吸毒、上網或打鬧找尋暫時的釋放。

這種情形在香港也正在上演著,香港的離婚率,家庭破碎、父母不和的個案也正在上升。

香港有一個特色,就是很多母親為追求個人理想實現或經濟利益,喜歡僱用外傭去照顧孩子的生活所需,外傭雖然可以照顧孩子生活的基本需要,但孩子內心渴望被愛;被無條件關懷,外傭是做不到的。因此最近幾年,香港兒童及青年也出現網癮、濫交、援交及吸毒問題。

所以社會學家及心理學家都一致認為︰如要兒童能在心理及情緒上健康地成長,父母就要令孩子感受到他們的婚姻是幸福的,並且願意悉心地照顧孩子內心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