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讀過一篇有趣、有啟迪性的文章,內容講述一位香港學者到德國探望一位學者朋友,到達門口拍門後,有位漂亮的小姑娘為他開門,香港學者很自然地讚她一句︰「你真是一位漂亮小姑娘。」

德國學者坐在門口的一張椅子上,他站起來迎接客人後便對他說︰「朋友,你剛才做錯了一件事,我希望你向我的女兒道歉,請你對她說你剛才說錯了話。

因為我和內子從女兒小時便通過生活細節,讓她明白世上只有自己曾經付出過努力而獲得的成就才值得稱讚及欣賞。剛才你稱讚小女漂亮,但她漂亮的臉孔是上天賜給她的,她應該感恩,不應該得到稱讚,因為她並沒有付出過甚麼努力而獲得一張漂亮的臉孔,所以我們一直都沒有讚過她漂亮,只讚賞她在生活細節及學習上曾付出過努力的成就。

現在請你重新對她說,你剛才說錯了話,可是你可以重新讚賞她有禮貌及細心回應客人需要的行為。」
香港學者一臉尶無奈,心底內卻衷心欣賞德國朋友教導女兒踏實做人的方法。

各位讀者看過上述故事後有何感想呢?德國學者的教導方式,是有心理學根據的,原來人的某些個性發展,有很多是互相牽連一起發展出來的,例如堅毅、誠實、負責及踏實的個性都是連結一起隨著成長一起發展的。

一個從小便養成踏實做人做事的兒童,長大後,他自然會誠實地面對自己、面對社會,他也會對自己生命負責,一旦遇上挫折也會有堅毅精神去克服困境,有這種心理質素的人,自然明白生命中的成功、快樂、幸福、不快樂或失敗都是自己一手造成的。他不會幻想把自己的成功寄望於他人,擁有這種態度做人處世,便自然會養成一種樂天安命、悠然自得的氣質。

多年前有一套很火紅的電影«阿甘正傳»,講述一名叫阿甘的美國青年,他的智商只有75,連完成小學課程都有困難,但是他幾乎做甚麼事都成功,長跑他跑破紀錄;打乒乓球,他代表美國到北京比賽乒乓球;捕蝦人家虧本,他卻賺錢;雖然智力不高,愛情也能得意。相比下,他的一些聰明的同學、戰友雖然智力比他高,卻活得不成功、不快樂。

阿甘的成功受益於他有輕度弱智,不懂得與人計算輸贏、得失,只懂得踏踏實實地做人,無論做甚麼都不存幻想,努力地堅持下去,直到成功為止。

我們的孩子智力都高於一般人,如果能夠從小就好好地引導他們踏實、堅毅地做人處事,將來的成就必然會令你喜出望外。

By 陳創豐先生- 心理諮詢師,前中學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