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情緒有關的血清素
一向被認為只是由心理因素引起的情緒病,原來也是一個生理的病,其中一種與此有莫大關連的體內物質,稱為「血清素」,其實血清素原來與血和血清一點關係也沒有,又不是荷爾蒙,它是一種腦部分泌的大腦神經傳遞物質。人的腦內有數以億萬計的腦細胞,細胞與細胞之間的資訊交換就好像一個蜘蛛網,溝通時需要靠一些分泌物質來傳遞,血清素是其中的一種,是腦中主要的『幸福分子』之一;血清素功能不足、分泌量不夠,或作用不良會引致功能下降,影響了傳遞工作的能力,會令人產生抑鬱、缺乏動力、失去控制情緒的能力、攻擊行為及衝動傾向、甚至擾亂思維等症狀。除此之外,血清素亦能控制疼楚、滿足感、焦慮感、驚恐感、興奮感、及有安眠的作用。

除了腦部之外,血清素也分佈於全身其他部位,例如胃部,在不同部位掌管不同功能,而在腦部則最為重要。血清素調節劑,就是一般人所說的血清素藥物,能幫助平衡血清素,令腦部血清素回復正常水平。

能使身體增加製造血清素的食物

物質來源
Omega-3脂肪酸 深海魚魚油、合桃
色胺酸和維他命B6 香蕉
葉酸 菠菜
碳水化合物 全麥麵包


日照時數能增加血清素
研究人員發現,不管是在什麼季節,血清素在腦中製造的速率會直接受到日照時數的影響,在晴朗的日子裡,我們腦部所製造的血清素(serotonin),比較在陰暗天氣時多,因此晴朗的日子會令我們心境更加覺得開朗。「季節性情感障礙」(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又稱「冬季憂鬱症」的患者在冬天陽光較少的幾個月裡,憂鬱症狀較容易發作,包括:注意力不易集中、缺乏體力或容易疲勞、對日常事物不敢興趣、喜怒無常,以及過多的睡眠等。治療方法也很簡單,在光線不足的冬日,只要讓眼球接觸到足夠強度的燈光達半小時以上,又或在白天進行1小時的戶外運動,即使在不充足陽光照射的情況下,身體也能製造充足的血清素,提升情緒,心境也隨即變為開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