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與減壓是有很密切的關係,當我們面對壓力時,身體會比正常時消耗更多的養分,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會令我們免疫系統變弱,因而抵抗力下降,我們會變得容易焦慮和失眠,而且還會出現肌肉無力和容易翻胃的情況。故此,當我們面對壓力時,更應注意均衡的飲食,吸收充足的營養,這便是一種既簡單又有效的減壓妙方。

減壓的食物

  1. 牛奶、香蕉、新鮮肉類、魚類含豐富的色氨酸 (Tryptophan),能有助製造抗壓及調節情緒的血清素 (serotonin),讓人心情平伏。
  2. 糙米飯、全麥包、燕麥片中的複合碳水化合物 (complex carbohydrates),不但有助大腦製造抗壓的血清素,其豐富的纖維素更延長了小腸吸收糖份的時間,有效穩定血糖,維持心情平穩。
  3. 香蕉、薯仔、吞拿魚或合桃等蘊含豐富維他命B6,幫助代謝身體由壓力而產生的物質,而且它亦有助製造抗體和紅血球,維持身體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
  4. 綠葉蔬菜和生果含豐富的葉酸和維他命C,是增強抵抗力的重要元素

每當有壓力或不開心時,很多人都會吃甜食,如糖、朱古力、雪糕、汽水等以作安慰,吃完甜食後,情緒上的確會稍為舒緩,那是因為糖分會令體內荷爾蒙血清素分泌增加。不過,甜食會令血糖驟升驟降,情緒不穩,更有機會令我們越來越胖以及增加我們患糖尿病的機會。另外,有不少人都會用「吃東西」這方法來減壓,原因是壓力會令我們體內一種叫「可的松」或稱「皮質醇」(Cortisol)的荷爾蒙增加,而「皮質醇」的增加會令我們食慾增加,容易積聚脂肪,增加我們患上高血壓、高膽固醇、和糖尿病的機會。

增壓的食物

  1. 咖啡、奶茶、朱古力含有咖啡因,除刺激腸胃外,更會增加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引致心跳及血壓上升。
  2. 酒精會影響腦部神經,使人陷入興奮及焦慮狀態,影響睡眠質素。
  3. 甜食會令血糖驟升驟降,情緒不穩。
  4. 剌激性食品如火腿、熱狗,這些食物含乾酪氨(Tramine),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會使人興奮難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