眨眼間,這個暑假如飛而過,就連一家人出外旅行輕鬆散心的計劃也來不及商量,假期就完結了。

猶記得暑假剛剛開始大兒子就抱怨這個不是暑假,因為他返學校補課的時間可真不少。不過學校的老師為要幫助同學面對第一屆「三三四」中學文憑試,也要犧牲自己的假期盡力「加班」教授課程,希望新學年可以有更多時間操練考試題目,預備應付考試的來臨。

只要不是補課的日子,大兒子總愛往球場裡跑,與波友盡情地馳騁,追逐籃球的樂趣。偶然間,作為媽媽的我也會勸勉一下,鼓勵他善用時間,盡力裝備自己,迎接挑戰。許多時,大兒子都會馬虎地應一句聲「得啦!」,便跑開去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然而,九月一日開學前的晚上,他卻攤軟身子躺在牀上,口中呢喃著說︰「讀書有什麼用處?中文、英文、數學、通識和我將來有什麼關係呢?」、「我都不知道自己有什麼興趣,更不知道自己將來要讀什麼科目?我不想返學啦!」。頓時,我無言以對,輕輕拍一拍他的肩膀,以示鼓勵。

望著眼前的大兒子,長得高大健碩,沒料到他突然哭了起來,眼淚不受控制地汨汨流下。我委婉地輕聲說︰「開學纔兩天,究竟在學校裏發生了什麼事,遇到什麼挫折承受不來呢?」他對我每一個提問,只是搖頭,默言不語。這個時候,我真心渴望他仍是小孩子,我可以抱他入懷,撫平他的痛楚。我感受到他的壓力來源,填鴨式的課程,沒有足夠空間給予學生思考提問。大兒子本來就是慢熱的,對課程的內容還未掌握得好,文憑試便火速埋身。他內心的焦慮、懊悔、緊張……的心情,無從抒發。

這個時候,我要丈夫的幫助,我害怕自己太過感性,也會哭起來。始終兩父子都是男性,容易明白對方多一點。原來,我這個媽媽最怕處理兒子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