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們的好朋友聚會一起分享一個主題「兒女如何看自己的爸媽」,聚會前必須邀請兒女寫一篇短文,然後大家一起討論作為爸媽,有什麼地方可以互相借鏡,彼此交談一下。我與丈夫討論,究竟哪一個兒子願意做這件不討好的事呢?

據我對三個兒子的了解,老大要面對明年三三四第一屆中學文憑試,已經頭昏腦脹;老三學習上有困難,學校有補底班,晚上回家吃飯後,便要繼續補習班,勞累得很,黑眼圈和眼袋都跑出來了。於是,我集中游說老二,他左推右搪,一面說寫文章太多字,另一面說為何偏偏要他寫。到最後,我稱讚的說話也說得差不多,他飄飄然說會寫一首新詩交功課。

日子過得很快,忙碌到不得了。快要到聚會的時間,才猛然記起老二還未交功課,而他早就溜了去籃球場。隨即叫喚一下老大、老三的名字,原來,家中只有老大在睡午覺,矇矇鬆鬆地回應著「有什麼事啊﹗」。當下我推一下丈夫,要他開口請老大完成這個特別的任務。終於,老大使用最精簡而獨到的文字寫下對爸媽的看法。

老大寫出以下這段文字︰
「我的爸媽是十分忙碌的人。回家之後,他們是兩副不停工作的機器,要煮飯、洗衫、清潔、掃地……直到晚上十二時,我們上床睡覺,他們仍在工作。爸媽都樂意聆聽我們的困難,隨時幫助我們,也願意關心周圍的人。……

只是爸爸很少說話,時常唉聲歎氣,好像不開心﹗」

我拿著老大的手稿,是時候要與丈夫作一個協議,就是我們要學習做個會笑的爸媽。我特別鼓勵丈夫,要向兒子解釋。為何唉聲歎氣,這是他獨家減壓秘訣。儘管如此,我期待家裏多一點笑呵呵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