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我帶著輕鬆的心情步出地下鐵車廂,看見周圍的人群,有的拿著?菜、有的拿著課本、有的拿著電玩‥‥‥他們都是剛剛下班,便要趕著回家做飯、趕著上課進修、趕著打機減壓‥‥‥。

頓時,我感受到一種抽離的狀態,咧嘴微笑,心裏哼著歌,為著晚上不用趕回家做飯而歡呼,還可以與一班志同道合的好朋友聚會而喝采。呵﹗呵﹗呵﹗

當正要拿起八達通咭拍咭步出閘機的時候,我看見一對母子漲紅著臉。母親不斷重覆地說︰「我講?幾十次,你明白嗎?」孩子也不斷重覆地說︰「究竟我點樣可以『借過』?」孩子邊說邊拍打自己的頭,??憎憎的用力踏在地上。此時,母親聲嘶力竭地即場示範,並說︰「你縮一下身子,讓出空位,便是『借過』囉﹗」

聽著他們的對話,我不禁停下了腳步。腦海裏,浮現了我與家中老三的面貌,彷彿與這對母子來一次時空轉移,在人來人往的地下鐵站內,活脫脫上演一幕令母親下不了台的折子戲。

由於離約會的時間尚早,我心裏決定慢慢行近那位母親的身旁,感到她沒有太大的抗拒,可能兩母子委實有點累。隱隱然,我看見母親的眼眶紅透了。於是,我輕聲跟她談起我與家中老三的成長片段,我也是她的同路人。

幸好,那位母親樂意聆聽我的故事。跟著,她更道出孩子情緒行為的問題,已經令家中傭人無法受得住,提前解約。於是,她便?定辭職回家照顧兒子,沒想到自己幾乎也被氣壞了。

回頭望一下那個孩子,他意識到我這個陌生人走近他的母親,話題一定關於自己。他便逐步移近我們,擠眉弄眼,假扮若無其事,偷聽我們的對話。

我鼓勵作為母親的,要明白體會孩子的感受,引導他們尋找答案;過於批評指摘他們的行為。這個十歲的孩子,因遺失了八達通咭,不曉得使用一次性的車票,再加上本身的情緒問題,把一件小事惡化成一宗鬧劇。他重覆地把車票插來插去也插不進入口,累得身後排隊的人要等下去,也令母親焦躁不已。

最後,我將口袋裏的小天使掛飾送給這個孩子,稱讚他是可以成為一個受教的好孩子。他展露的微笑是多麼可愛,母親也稱讚他對我這個陌生人的接納,是不一樣的反應。望著他們離開的背影,我的笑意更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