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網上看了一齣棟篤笑的其中一部份,當中講到的社會現象我是十分認同的。講者舉了一個例子,數年前,有位明星發生了車禍,當中的原因我是不清楚,但當時有人為他「頂包」,最後法官判了社會服務令。而之後的幾天亦有一位警員發生了同類事件,但他卻被判了較重的刑罰。社會上馬上出現要求加重該位明星刑罰的聲音,覺得事件相似,卻刑罰不同,非常不公平。可是沒有人去深入了解一下該位警員為什麼會被判較重的刑罰,是否因為他的紀錄不好呢?而更重要的是,沒有人想過減輕該位警員的刑罰以平衡他們口中的「不公平」。

現在很多人在面對他們覺得不公平時,總希望把較好一方的情況變差以拉近所謂不公平的現象,卻沒有想過把較差的情況變好。大家都想「要唔開心就一齊唔開心」,「我唔開心,你都要唔開心」。這樣的想法其實等於為社會不停地注入負能量,務求令所有人都不開心,我即時也感覺到好像我的頭頂也有一舊大污雲。

現代社會真的需要大家齊心,為我們的「家」注入源源不絕的正能量,愈是抱怨只會愈難以釋懷。即使自身的情況真的不太滿意,也應帶著開懷的心,祝福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