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十六年以來的寒冷冬天,家中各人睡覺都要多蓋一張被褥。素來,只穿短衫短褲跑來跑去的孩子們,都叫嚷著要拿出厚衣服來。於是暖爐、暖氈通通都跑出來,大派用場。

由於天氣實在太寒冷,孩子們看見小狗「小黑」哆嗦著捲曲一團,眾人商議要替小狗購買一件保暖的外衣。於是,爸爸順著民意,買了一件富有節日氣氛,也看起來給人溫暖感覺的新衣給「小黑」。

這件小狗的新衣讓我們更了解「小黑」的情緒變化是如此瞬息萬變,上一分鐘與下一分鐘竟然是可以截然不同。

喜 - 「小黑」看見新衣時,滿心以為是牠的新玩具,歡喜若狂地跑來跑去。

怒 – 當我們一家五口合力遞著「小黑」,這人把衣服替牠套上身上,那人捉著牠的手、牠的腳。好一次體力勞動,「小黑」嬲爆的眼神,前所未見。

哀 – 穿了新衣的「小黑」伏在地氈上,發出令人心戚戚然的嗚嗚哀鳴,無奈地癱軟在氈上,動也不動。

樂 – 又是另一次民意的決定,爸爸說︰「『小黑』本來就有一件最保暖的天然皮衣,是創造者送給牠的。我們倒不如放過『小黑』,讓牠重獲自由吧﹗」

看著我們動手為牠脫衣服的「小黑」,開心地汪汪叫。

原來,別人強加於其他人身上的好意,不僅令對方情緒起伏,而且會阻礙大家的溝通。我們一家人又學了好好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