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南丁格爾說出一句「我清楚知道,上帝給我的呼召是護理工作。」也因為她對這種受命於天的堅持,護士形象才轉成為「白衣天使」。

今日,在一片繁榮安定、追捧專業發展的風氣下,許多投身護理的年輕人都遺忘了護理工作的使命與情操,在職的同事都拼搏地工作進修再工作。沒想到一場SARS風暴驟然降臨,喚醒了眾人迷糊的志向。

醫護同業冷靜沉著面對SARS戰爭,贏盡了整個社會的讚賞。可是接踵而至殉職醫護工作者的噩耗,卻沉重地打擊醫護界的心靈,大家仍然嚴陣以待,不敢鬆懈。猶記得一浪接一浪醫護同事受感染的情形,不少持有基督信仰的醫護同事忍著淚水,奮勇回應充當志願軍。還有,他們為仍未得救的靈魂何等著急。他們親手觸摸SARS病者,不是他們無懼受感染,而是他們清楚知道,這病令人孤單無助,唯有護理者溫暖的手,可以傳送人間仍然有情。

三個月來看慣了一張一張蒙著口罩的臉孔,人與人的溝通減少了。但是,不少醫護肢體及同業仍然願意透過說話,讓病者聽得到關懷的叮嚀。許多康復者願意接受基督的信仰,不是因為他們聽懂了完整的福音,而是看見了活生生基督耶穌的化身。
一次受感染患病的經歷,熬練得來「感同身受」醫者上乘的功夫。同理心實在難求,關懷的態度被日常忙碌工作的「非人化」訓練所冰封了。這次集體痛苦的經歷,融化了無數冰冷的靈魂。


親愛的護理肢體,一場不可預測的SARS風暴,展露一幅不再一樣的護理圖畫,醫療界著重的技術、學術、經驗以外,心靈的醫治同樣重要,讓大家繼續以關懷的心,藉著親切的說話與觸摸,忠誠地活出上天託付給你的護理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