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不是要幹一番轟天動地的事,而是從關心微小的事情開始。關顧與關注並不類同。曾患病的人知道病的時候需要別人的關心、陪伴與支持。他們不會渴求你作更大的事,只希望你會注意他們的需要。

注目是……

注目是一種態度,非常重要。人與人的接觸非常疏離,往往以完成事情為目標。有時,看到別人的需要,也會視而不見;唯有用心作起點,當生命願意倒空出來,將焦點集中,漸漸關注到別人的需要,學習這份關注,就是注目。正如地下鐵路車廂內也清楚地劃出讓座位置,教導及提醒市民多一點注意身邊人士的需要。

多走兩里路

多走兩里路,願意多做一些關懷的工作,多說一句關心的說話。在極之困擾的工作環境下,人們的承擔會否面臨崩潰,也是一線之差。坦白而言,累積的辛勞令人多說半句話也是挺困難的啊。大家不是無心,只是無力。究竟力量從何而來?可以多走兩里路呢!
其實服侍人不是將自己認為要怎樣服侍別人的心境套落在對方身上。服侍是體諒別人的需要,幫一幫,支持他,而不是要做許多重要的事情。想起以往在醫院工作,有一次替一位年長的婆婆拉上被遮蓋膊頭,卻得到對方連聲稱謝。因為婆婆剛從冰冷的手術室出來,他說當時真是全身冰凍,得到這一份細心的照顧,實在感謝別人的幫忙,並且知道她的需要。

關心、關注就是對準對方的心靈,知道別人的需要。所以,大家不要輕看任何一件看為小的事情,有你有我在忙碌中一起關心,事情容易解決,心情也會輕鬆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