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驗身好安心,為甚麼我的驗身報告一切正常,卻仍然覺得那麼虛弱呢?是不是檢查出錯呢?」


從醫學的角度,周期的驗身報告是根據西方醫學標準制定的基礎檢查,包括常規血液分析、肺X光片,大小便常規檢查等都正常。這只是西方醫學的角度,若加上中醫學根據人所出現的症狀分析,按所屬的證型歸類而進行了解,才能評估身體健康的情況。


社會上,許多人但求安心,找捷徑年年驗身,卻忽略身體的訊號。「虛弱」可能反映個人氣弱、說話乏力、身體疲倦。當人感到疲倦,很自然便想到要多一點睡覺。可是睡了很久,還是很疲倦,醒來好像沒睡過一樣。從中可以看到,虛弱的人通常都是缺乏運動。如果要改善身體的狀況,便要循序漸進增加運動量,特別是帶氧的運動。不過,要避免劇烈運動,因個人的心肺功能未必能應付得來。此外,對睡眠的時間也要留意,《黃帝內經》記載︰「久卧傷氣」,意思是指長時間卧床也會生病。卧床過多,運動量少,吃飽便睡,會引起經脈不通、血脈凝滯。經脈難以疏通,凝滯不行,亦即血液循環系統失調,不僅肢體筋肉關竅的氣漸趨衰弱,還會影響各臟腑之氣,引起氣血不足的表現,如精神萎靡、身體乏力、消化不良、飲食不振、動則心悸、氣短、冒汗等等。


近來,社會上猝死的個案屢見不鮮,看來許多人還有很多問題還未解決呢……
謹記﹗不要忽略身體的訊號,要留意自己的健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