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在报章上读过一则惨剧,当时笔者看后心有戚戚然,但却提高了我对孩子在成长时情绪反应的警惕。

话说一位香港技工到内地娶妻,技工每逢假日便到内地与妻子相聚。不久他们生了一个儿子名叫阿基,当儿子大约十岁时,妻子突然因病逝世,技工并没有到内地为妻子办理丧事;对儿子的安排也是不闻不问。由于儿子在内地乏人照顾,因此在妻子的友人安排下,儿子取得双程证到香港与父亲相聚。

当阿基找到父亲时,爸爸对阿基的态度总是爱理不理、不冷不热。阿基刚遭丧母之痛,但爸爸并没有对他作出安慰及关爱,令阿基感到很失望难过。

因阿基是取双程证到香港的,所以他不能入读香港的学校接受教育,另一方面,阿基的爸爸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每次离家只留下饭钱就走了,很少与阿基互动沟通。

阿基既不能进入学校学习,自然也没有机会与同学或朋友互动沟通,每天只能孤单地留在家内看电视。如是者经过大约一个星期,父亲有一天回家见到墙上写了「我想死」几个字,父亲看见了却不以为意,也不闻不问。

过了几天,技工回家赫然发现阿基倒地昏迷不醒,于是立刻报警求救,救护车把阿基送到医院时,证实阿基已死亡。

最初大家以为阿基是自杀身亡的,但经过调查,阿基的死与自杀无关,因为他的身体无受伤迹象,体内也没有致死的药物,在医学上找不到理由后,便由社工作背景调查后再交给精神心理科去作诊断,判断的结果︰阿基的死因是心理性情感枯竭的「猝死」。

原来阿基在内地时虽然常常得不到父亲的关爱,但母亲的照料及关怀令他感到生命还是安全及有价值的,因此当唯一关爱他的亲人去世,在他的心理上造成了很大的创伤,这时如果有亲人或者他的父亲与他一起去面对这种创伤,阿基内心所受的创伤可能会轻一点。可是母亲一死,父亲不但对丧事不闻不问,连阿基的伤痛也漠不关心,令阿基感到强烈的孤单、无助及无奈,内心不安的感觉达到极点,但他还有一个期望,就是到了香港与父亲团聚,父亲会在情感上安慰及支持他。

然而与父亲生活后,父亲冷漠的态度令阿基感到绝望,他内心的孤单、恐惧及无助感,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变本加厉,因为最后一个可以在情感上给他支持的人,已经让他彻底绝望了。他下意识想到父亲如此无情地对自己,是否自己做错了甚么,令父亲不愿意关爱自己。

自我怀疑、不安及绝望等负面的情绪,日以继夜侵蚀著他,他的内心极度痛苦,因此有一天便把绝望的情绪写在墙上︰「我想死」。但父亲见了仍然冷漠不理,使阿基内心的痛苦情绪达到不能自我承受的程度,因此便突然「猝死」。

当日笔者看了这则新闻,我一边看一边感受到阿基内心的挣札,我不期然地代入了阿基的际遇,不禁流下了眼泪。我不知道这位父亲为何如此冷漠地对待自己的儿子,是他不爱自己的孩子?是他自己曾经有过创伤未曾处理好?是他不会表达关怀还是阿基不懂得表达自己的情绪?问号一直围绕在我的脑海里。

但我肯定这位父亲内心已受到无奈与内疚的煎熬,而我相信这种内心的伤痛是可以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