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在青年期非常喜爱阅读的一本书就是「可能」,并深受其影响。在过去经历事业起跌而再起,的确深植「可能」思想,认为若上帝祝福,一切都会成功,并视成功为上帝祝福的标记。正如萧律栢牧师的名言:「勇谋大事而失败,强如不谋一事而成功[1]。」就基于这套「成功神学」及「可能」思想,笔者的确花上毕生大部份时间在工作及追求「成功」,可是在整个过程中,不但未能完全享受每一阶段所谓「成功」的喜悦,因为摆在面前的,有更多要追求的「可能」和更高的目标,这就正如小型教会要向中型教会学习、中型教会要追求成为大型教会,而大型教会却要谋 求成为巨型教会,这便是上帝祝福的明证,笔者认识不少传道人牧者,在这追求及维持的过程中,并不快乐,亦由于堂委执事往往以此来比评他们的表现,为传道人徒添不少压力。

是以,笔者要问,小有什么不对?即使贫穷又是否等同上帝不祝福?不成功是否也是上帝的「可能」呢?

近代企业界已转念认为「愈小愈美丽」(Small is beautiful),至低限度小能转身快、灵活面对转型及逆景,小能提供更具人性化的服务。对于个人,不一定「成功」才算是上帝的 祝福,能养妻活儿、无愧于人、晚上安睡,简约一点的人生,岂不心灵更释放,更能进入基督应许的平安(约翰福音 14:27)。行文至此,我开始有点体会为甚么圣法兰西斯为了经验基督更深而愿意过彻底贫穷的生活,一种转变到「神贫」(Holy Poverty) 的观念。 [2]

[1] 参 萧律栢《可能! 》,香港:亚洲归主协会,1990。

[2] 参张力扬:《生态守护者法兰西斯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