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当水平 助应付逆境
皮质醇学名是「肾上腺皮质醇」(Cortisol),它是由人体肾上腺及睾丸等在正常情况下所制造的荷尔蒙。香港西医工会主席杨超发医生表示,人体的肾上腺在人遇到特殊的情况或刺激时会大量分泌皮质醇,让身体可以应付一些紧急需要,所以,皮质醇又属于「压力性荷尔蒙」的一种。当人面对压力时,它就会使人的血压稍为上升,让人的注意力变得集中、感觉变得敏锐。举例说,当人突然遇上野兽袭击时,体内便会分泌皮质醇,让身体能即时作出攻击或逃跑(fight or flight)的反应。但当攻击或逃跑过后,随著压力的消失,人的皮质醇便会渐渐回落至正常水平。对人来说,适量的皮质醇分泌是必要且健康的。他表示,皮质醇能加促人体血液循环,并刺激细胞释放葡萄糖、脂肪及氨基酸,增加身体能量。在一健康个体循环,皮质醇之值跟随一个每日两次的模型。最高值是在晨间醒来时而最低值在夜里。

过多易致紧张及肥胖
皮质醇有助人们处理压力,但并不表示人体的皮质醇处于高水平,就是一件好事,相反,分泌过量的话,它会影响人体的健康。杨医生指出,当人长期受到压力,皮质醇分泌过量时,除了会令人精神紧张外,还会令人体制造白血球细胞的活动能力受到破坏,抑制了免疫系统功能,使免疾系统细胞不能互相通报攻击侵入者的信息,这样,人体组织就会加速损坏,失去自行修复受损细胞功能,容易感染患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等;又会加增心血管疾病,如中风、冠心病;关节也会过早老化,出现骨质疏松和慢性疼痛等。而大脑只集中面对潜在危险,引致忧虑和抑郁,不能思考愉快事情,此外又会令大脑细胞受损,影响记忆力、睡眠及集中力。皮质醇高还会刺激身体各部分储存的脂肪,导致人患上『中央肥胖』。若皮质醇难以回落至正常水平,食欲会大增,同时肌肉亦会流失,新陈代谢减慢,脂肪难以燃烧,使身体出现「苹果」身形。

当人体皮质醇水平高据不下,会令人体患上库欣氏症候群(Cushing Symdrom)。其征状包括体重增加、特殊的脂肪分布形成的『中央肥胖』、背颈部脂肪沉积(水牛肩)、锁骨上脂肪垫、及月亮脸。有些女性病例,因肾上腺男性荷尔蒙分泌过多而造成多毛症、暗疮及月经失调等。过多的皮质醇也会造成耗损性状态,包括皮肤变薄、容易瘀血、消化性溃疡等,亦会引致高血压、葡萄糖耐量异常,甚至发展成糖尿病、低血钾、水肿等症状。皮质醇过多时,人会经常处于亢奋状态,睡觉时容易醒来,无法放松,此外还会经常感到疲倦、脾气暴躁、忧虑或情绪受到困扰、难集中精神、记忆力差、头痛或肩膊肌肉绷紧、肠胃不适/便秘等。

过低多易致衰弱疲劳
皮质醇长期处于低水平时,人体的表面征状与皮质醇高时相反。杨医生称,而皮质醇偏低,则会导致身体血糖的新陈代谢失调,使人感觉衰弱疲劳、力气耗尽,无论睡多久都无精打采。这样,人的集中力会下降,失去对事物的好奇心,与处理紧急事件的适当反应。此外,皮质醇水平偏低也会令人的皮肤黑色素出现过度沉著的征状,例如,人在正常情况下肤色忽然变深,手掌脚掌的掌纹纹路变黑等。杨医生表示,这种征状在早期较难察觉得到,患者要进行皮质醇水平化验才会得悉,是否患病,若出现以上征状,应及早求医诊治。

调节生活作息
杨医生表示,目前临床治疗皮质醇过高或过低等征状,多以药物治疗为主,虽然市面上有不少食物可能减压,但医学界暂时未发现有天然食物可以使皮质醇回复至正常水平。他认为,配合药物的治疗,最佳方法就是做好工作和学习的计划,调节作息时间,让自己的身心保持放松,避免过大压力而引起精神紧张。而在饮食方面,也要多进食蔬果,适当地节制零食的进食,尽量不要养成在受压时大量进食减压的习惯。在工作过后,安排例如旅行、郊游远足等活动,也有利于舒展身心,抵抗压力的侵扰,人都会健康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