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南丁格尔说出一句「我清楚知道,上帝给我的呼召是护理工作。」也因为她对这种受命于天的坚持,护士形象才转成为「白衣天使」。

今日,在一片繁荣安定、追捧专业发展的风气下,许多投身护理的年轻人都遗忘了护理工作的使命与情操,在职的同事都拼搏地工作进修再工作。没想到一场SARS风暴骤然降临,唤醒了众人迷糊的志向。

医护同业冷静沉著面对SARS战争,赢尽了整个社会的赞赏。可是接踵而至殉职医护工作者的噩耗,却沉重地打击医护界的心灵,大家仍然严阵以待,不敢松懈。

犹记得一浪接一浪医护同事受感染的情形,不少持有基督信仰的医护同事忍著泪水,奋勇回应充当志愿军。还有,他们为仍未得救的灵魂何等著急。他们亲手触摸SARS病者,不是他们无惧受感染,而是他们清楚知道,这病令人孤单无助,唯有护理者温暖的手,可以传送人间仍然有情。

三个月来看惯了一张一张蒙著口罩的脸孔,人与人的沟通减少了。但是,不少医护肢体及同业仍然愿意透过说话,让病者听得到关怀的叮咛。许多康复者愿意接受基督的信仰,不是因为他们听懂了完整的福音,而是看见了活生生基督耶稣的化身。

一次受感染患病的经历,熬练得来「感同身受」医者上乘的功夫。同理心实在难求,关怀的态度被日常忙碌工作的「非人化」训练所冰封了。这次集体痛苦的经历,融化了无数冰冷的灵魂。

亲爱的护理肢体,一场不可预测的SARS风暴,展露一幅不再一样的护理图画,医疗界著重的技术、学术、经验以外,心灵的医治同样重要,让大家继续以关怀的心,藉著亲切的说话与触摸,忠诚地活出上天托付给你的护理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