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晚上,大儿子对我说︰「妈妈,我希望在运动会中拿到奖牌作为纪念,因为这是我在中学的最后一次运动会。不过,我参加了跳高的项目,而我却不懂得如何跳。其他项目的参赛同学,他们的水准实在太高,我是没有机会的。我不知如何是好﹗」

听完大儿子的心声,我暗暗地放松一下自己,预备好耐性展开新一轮的鼓励会谈。按个性,大儿子惯性选择临危退缩,往往期望不劳而获。虽然我多番劝勉,但是他的进行是相当缓慢。

「每一次新的挑战都是自己的选择或是环境使然。我们要相信自己能够做得到,并且掌握当中的技巧。例如︰跳高是怎么跳,你不妨先看看其他同学,模仿一下。学懂凡事尽力而为,享受参与的过程,这已经是最大的收获。」我耐心地对大儿子说。

大儿子点头明白个中道理,回到睡房之后,我仍听到他们三兄弟一起讨论运动会的事情。

其实儿子是否获得奖牌不是我最关心的事情,我最希望他们能拥有信心面对各样挑战。人生路上,信心能帮助我们跨过困难,继续上路。

凭著信心的跳跃,大儿子在运动会中获得铜牌,让他一偿所愿,也帮助他明白如何栽种信心的树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