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你看我的专题习作——蕃薯花的成长,老师给我很好的评语。」儿子兴高采烈地拿著习作给我看,我立时明白他为何在这几个月,对这小盆栽特别情有独钟。我揭开他的作业薄,欣喜地细阅,他每个星期仔细的描写蕃薯花由小种籽成长的过程,加上插图,活灵活现地让人看见花朵的生命。我惊讶儿子对这个盆栽的重视,或许是出于责任要完成功课吧。小孩子对小种籽的生命尚且爱护有加,内心不期然引发遐想,作为父母可以怎样好好地培育下一代呢?

曾读过《生命轨迹——助人成长的十大关键》一书,区祥江博士道出「成长往往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路途中有不少障碍,甚至令人停滞不前。能捕捉到年轻人成长的契机,帮助他们好像蓓蕾般开展,是一件既艰难又充满挑战的事情。」我十分认同他的体会,这正是每一个家庭培育下一代的写照。

社会充斥物质主义,追捧成功卓越,带来时下港孩、直升机父母的现象。父母总希望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并且一直节节领先。我庆幸过去得到父母的栽培,我没有优越的家庭背景,父母辛劳工作且忠诚谦和的待人之道,深深地影响著我,以致今日异常看重建立年轻一代生命的核心价值,胜过一切物质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