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不是要干一番轰天动地的事,而是从关心微小的事情开始。关顾与关注并不类同。曾患病的人知道病的时候需要别人的关心、陪伴与支持。他们不会渴求你作更大的事,只希望你会注意他们的需要。

注目是……

注目是一种态度,非常重要。人与人的接触非常疏离,往往以完成事情为目标。有时,看到别人的需要,也会视而不见;唯有用心作起点,当生命愿意倒空出来,将焦点集中,渐渐关注到别人的需要,学习这份关注,就是注目。正如地下铁路车厢内也清楚地划出让座位置,教导及提醒市民多一点注意身边人士的需要。

多走两里路

多走两里路,愿意多做一些关怀的工作,多说一句关心的说话。在极之困扰的工作环境下,人们的承担会否面临崩溃,也是一线之差。坦白而言,累积的辛劳令人多说半句话也是挺困难的啊。大家不是无心,只是无力。究竟力量从何而来?可以多走两里路呢!

其实服侍人不是将自己认为要怎样服侍别人的心境套落在对方身上。服侍是体谅别人的需要,帮一帮,支持他,而不是要做许多重要的事情。想起以往在医院工作,有一次替一位年长的婆婆拉上被遮盖膊头,却得到对方连声称谢。因为婆婆刚从冰冷的手术室出来,他说当时真是全身冰冻,得到这一份细心的照顾,实在感谢别人的帮忙,并且知道她的需要。

关心、关注就是对准对方的心灵,知道别人的需要。所以,大家不要轻看任何一件看为小的事情,有你有我在忙碌中一起关心,事情容易解决,心情也会轻松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