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晚餐过饱会影响睡眠

晚餐中的成份如过量的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可导致胃肠道工作量增加,使胃肠道加班加点工作把多余的营养物质消化掉。消化不完全会产生过量气体和食物残渣引起腹胀,影响睡眠品质。食物中的调味品包括盐吃得过多,也会使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强,导致失眠。

2.饮酒会导致失眠

白酒,过酒,黄酒,米酒,高粱酒,葡萄酒中都含有酒精。酒精进入人体后,很快会被胃肠吸收入血,进入血液回圈遍布全身,其中影响最大的器官是肝和脑。少量酒精会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兴奋作用后导致失眠。如果大剂量饮酒后,大脑失控可出现讲话不清,走路摇摆,脾气暴躁,甚至斗殴,毁物伤人,出车祸等。饮酒过度会使大脑进入抑制期,昏睡,昏迷至死亡。这些现象说明不同的饮酒量对睡眠影响是不一样的。长期大量饮酒可引起酒精依赖性失眠,这种睡眠睡眠障碍与酒精滥用导致的耐受性依赖性及戒断症状有关。

3.吸烟也可导致失眠

烟草中含有许多有害物质,尼古丁是总所周知的,研究发现,小剂量尼古丁有轻度镇静作用和松弛作用。但高浓度尼古丁有兴奋作用。若大量吸烟会使人入睡困难,夜间易醒。

4.多种药物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可导致失眠

如氨茶碱及缓释片是治疗哮喘常用药,服用后出现兴奋失眠。如治疗结核病的异烟肼和抗菌素左氧佛沙星及激素等治疗期间会出现失眠和其他一些症状。

5.刺激性饮料会导致失眠

这些饮料对大脑有兴奋作用。最常见的饮料有茶,咖啡,可哥等。它们都含有咖啡因。据测定,一杯茶含咖啡因30至100毫克,即溶咖啡含咖啡因66至100毫克,一杯热巧克力含5至50毫克咖啡因,一块中等大的巧克力含咖啡因25至35毫克咖啡因,一听百事可乐含咖啡因25至50毫克。因此,有睡眠障碍的人,下午,最好是晚上不要饮用刺激性饮料,更要避免饮用浓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