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何女士(别名)
家庭背景︰退休老师,年约七十多岁,寡妇,育有儿孙。
求诊历程︰因长期失眠,影响身心健康,主动寻求医治,需要倚赖安眠药入睡。而且服用安眠药多年,药份持续增加。 

何女士的问题︰

过度关心别人与自身的安全

何女士与儿孙关系良好,只是终日担心他们的安全而导致紧张与焦虑。就是因为她的焦虑性格(Anxiety Personality),举例来说︰如果孙儿前往外国进修,她必定千叮万嘱,到埗后要立刻向她报平安。否则,她会计算孙儿到埗的时间,还是收不到电话,一大堆负面思想,如︰求助无门、失事‥‥‥便会涌上心头。何女士总是放心不下,对家中儿孙也会如是。

由于何女士非常关心家人的健康,对自己的情况也异常关心,所以她是医院的常客,小小的问题,过两天,如果身体还是没有好转,她又会再寻找其他医生治理。

起伏不定的心情

何女士明白自己失眠的原因,奈何心情总是受到家人或自身身体的影响,往往走向负面思维。理性上,她是知道;实际上,她的内心是放不下,甚至是食不安、坐不下。

谁人会想到约朋友去吃午饭,会想到会不会下雨、会不会因为下雨滑倒而受伤呢?何女士就是会这样想。

负面性格的执著

无论任何事情,何女士总会想到「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尤其对家人安危患病的事情上,这份执著从来没有放松。强迫性思维倾向(Obsessive Tendency)的人士对事情的看法是控制不到自己,倾向反复思想负面事情,而当事人实际是控制不到自己不去这样做。

原来何女士年幼时,家中兄弟因战乱屡患危疾病痛。当时,她眼见兄长吃不好,不断肚疴而去世。自此她内心深深抱咎,情绪无法改变。当初,如果自己四出找人帮忙,如果这样;如果那样;许多的「如果」;有医生、有食物、有药物等,哥哥就不会死。就是这份长期无法解开的心结,眼巴巴看著最疼爱自己的哥哥在自己面前死去,好沉重的无助感将何女士锁在焦虑抑郁的枷锁内。

心理分析︰

了解何女士是anxiety prone personality trait,她几乎什么都怕,例如怕黑、怕行雷、怕自己独处。

心理治疗︰

医生教导何女士学习放下当年令她抱咎的往事,让她知道哥哥的离世不是她的错;并且她已经尽力守在哥哥身旁照顾他。

同样,何女士要学习放手,家人的安全并不在她的手里,更要放心;因为她的担心不能保护家中各人的平安,反会成为他们的担忧。

药物治疗:

当初,何女士是因为失眠而服用安眠药,长期使用安眠药令她产生药物倚赖,还引致增加服用剂量。其实,何女士是因为焦虑的症状导致她的失眠,反反复复地弄不清因果关系使她无法痊愈。现在,何女士寻求医生治理,除了心理治疗,由医生处方抗焦虑或抗抑郁的药物,都是可以帮助她改善根源问题,自然也可以纾缓失眠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