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老還童

這個年代,你並不容易遇上一個曾經生養過十一個孩子的婦人。眼前的林老太確是經歷過人生許多的高低不平,她本身是一個文盲,嫁了一個潮州漢子,吃苦的日子,一家人的生活並不好受。

起初,林老太並不願意多講自己的故事,經過多年的接觸,她漸漸打開心窗,將封鎖內心多年的往事娓娓說出。作為一個「潮州新抱」,她生了第一個男嬰,得到長輩與丈夫的喜愛。可惜的是孩子生不逢時,戰後的環境、衛生程度惡劣,養不到四歲,就因疫症離世。往後,差不多相隔一年或兩年,家裏便會增添新成員。由於人口眾多,林老太先後將兩個女兒過繼給別人作女兒。

面對家庭龐大的開支,林老太年輕時都要幹粗活,既要照顧兒女,也要與丈夫一起分擔家庭裏的各種事務。好景不常,丈夫的工作非常不穩定,搬運工人的開工率下降。隨著社會經濟發展,林老太一家並沒有太多得益,年紀稍長的女兒都是十二、三歲便出來工廠工作。她對兒子的期望相當之高,潮州人重男輕女的觀念,再加上「棒下出孝兒」的錯誤想法,使用不適當的方法催谷兒子爭取良好的學業成績;殊不知令整個家庭活在惶恐的日子裏,丈夫也不勝其擾,借酒消愁,酒醉後對她拳打腳踢,一家人的生活苦不堪言。

幸好,上天仍然眷顧林老太的兒女,各個兒女紛紛找到合適的伴侶,而且事業發展尚可,還能給予林老太定時的供養。有一段時間,林老太的情緒出現抑鬱的癥狀,因為各個兒女的家庭,各有各忙,都不能定時探望;與她同住的幼子並不曉得體恤她的心情,言語間經常出現頂撞。甚至,有一次因意外滑倒,需要送院治理。出院後,林老太搬往大女兒家中康復後,天天嚷著要出外喝茶,如果沒有人帶她喝茶,她會嚷著要將頭顱撞向牆壁,或叫喊要工人拿繩子給她吊頸。所以,家裏負責照顧她的工人也被嚇怕,感恩的是,她有一位輪班工作的兒子明白她的情況,同時鼓勵妻子一起關心林老太,陪伴她到茶樓喝茶,就算短短半小時,也能滿足她的心願。

發生意外之後,林老太的身體漸漸走下坡,再不能行動自如做自己喜歡的事。不過,林老太透過醫生的診治,給予合適的藥物幫助她適應抑鬱的情緒。縱然,她活動能力下降,有時躺在床上,接受別人的餵食與照顧。感恩的是每次家人的探訪,她總是微笑歡迎。林老太飽受人生許多的風霜,晚年時就好像安躺在床上的寶寶,面上安詳的樣子,笑意盈盈,微聲細語,彷彿看不出昔日的悲涼淒愴。

返老還童原來是一帖最好的治療藥方,能洗滌心靈深處的苦情,療癒隱而未現的傷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