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打自己

翔仔的出生為家人帶來許多歡樂,人人都稱讚他是開心嬰兒 (Happy baby)。可惜,因為媽媽落入產後抑鬱的狀況,他有兩個月交託親戚照顧,離開媽媽的懷抱。幸好,他的媽媽情況好轉,翔仔便重投媽媽的懷抱,一家人一起生活。數年間,媽媽更二度懷孕,誕下兩個弟弟,家裏更見熱鬧。

翔仔是家中的長子,與兩個弟弟一起成長。兒時一起玩耍、一起學習,大家建立非常親密的關係。他自少便懂得聆聽爸媽的教導,幫助照顧弟弟。偶然弟弟發脾氣摔爛玩具,他都會幫忙執拾,小心呵護他。如果一家人一起出外,他更會小心翼翼地拖著弟弟的小手,一步一步慢慢行。翔仔實在是一個懂得照顧別人的孩子。

隨著年日的過去,翔仔與弟弟漸漸成長。翔仔的功課壓力越來越重,與弟弟玩耍的時間逐漸減少。有時,他會因為弟弟大聲玩耍,被吵得無法專心溫習而發怒。不過,他只會勸導弟弟,或是告訴爸媽幫忙處理。

翔仔非常珍惜手足之情,不會胡亂出手與弟弟打架。因為爸媽曾經勸導他,現時身體長得結實肌肉的他,出手的力度可以令弟弟受傷。只是幼弟常常借故捉弄他或騷擾他,令翔仔非常嬲惱。好幾次,他都控制自己不要理會幼弟的行為。隨著他面對的壓力不斷上升,他不自覺地用力打自己的臉,捶自己的胸膛。偶然,有一次被媽媽看在眼裏,媽媽便教導翔仔要學習愛護自己,是從懂得宣洩內心的情緒開始。

「生活上,許多的事情都會牽動我們的情緒,可能弟弟只想與你一起玩耍,不過用錯了方法,令你嬲怒。」媽媽說︰「或者你可以到附近的自修室溫習,那裏會比較安靜。等一會兒我會教導弟弟,要尊重你。」

此刻,翔仔感到自己用錯了方法來宣洩不滿的情緒,「自己打自己」實在是太愚蠢的方法。爸媽都甚少用打罵的方式對待自己,他要學習好好愛護自己。

學會懂得表達自己的感受,那怕面對任何喜怒憂懼的日子,日後,翔仔都會活得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