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每一個成長階段對爸爸媽媽來說,都是新階段的學習。我自以為已經準備好面對三個孩子進入青春期,包括閱讀有關青少年成長的書籍,參加教導青少年子女的講座,以及吸收其他家長的經驗。誰料到我的更年期正好遇上孩子的青春期,踫撞起來,令我心驚膽戰,彷彿失去招架的能力。

最初,我偶然出現心悸的情況,夜間睡眠的質素又因頻密的咳嗽影響到未能熟睡,弄致日間工作的精神與體力顯著下降。原來,我已經受到更年期賀爾蒙的水平下降,引致身心出現不良的徵狀。然而,孩子踏入青春期的行為表現確實有別於兒童期的情況,一下子之間,我變得缺乏信心,害怕面對他們的問題。幸好,我得到了一些好朋友的關懷,鼓勵我尋求心理精神專科醫生的治療,靠著藥物的幫助,使我的精神狀況穩定起來,再加上參加了無限潛能的網上課程,學會適當的運動、飲食與生活作息的調節,讓我漸漸恢復信心,學習與孩子溝通分享。

寄語作為爸爸媽媽的朋友,首先要建立良好的自我形像,抱持正面的價值觀,維繫有效的支持系統,與其他朋友互相關心支援。我們要清楚知道,孩子漸漸成長,不再停留在孩童期,兒童時聽教聽話的情況已經不再一樣。因為青少年要學習獨立的生活,尋找自我解決難題的能力,好像小麻鷹的成長,羽翼漸長後,只需要母鷹稍稍的幫助,便能展翅翱翔。

爸爸媽媽真的要不斷學習放鬆心情、放下莫名的擔憂,才能放心地陪伴孩子的成長。偶然間,孩子出現反叛或錯誤的行為,相信他們只是偏離了成長的軌跡,爸爸媽媽隨時可以引導他們依循健康的成長路,繼續前行。我們深信每一個孩子都有獨特的潛質,爸爸媽媽必須耐心地協助孩子,勇敢地發掘自己的潛能,發揮天賦的恩賜,並且持之以恆地發展整全的品格,造福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