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每一个成长阶段对爸爸妈妈来说,都是新阶段的学习。我自以为已经准备好面对三个孩子进入青春期,包括阅读有关青少年成长的书籍,参加教导青少年子女的讲座,以及吸收其他家长的经验。谁料到我的更年期正好遇上孩子的青春期,踫撞起来,令我心惊胆战,仿佛失去招架的能力。

最初,我偶然出现心悸的情况,夜间睡眠的质素又因频密的咳嗽影响到未能熟睡,弄致日间工作的精神与体力显著下降。原来,我已经受到更年期贺尔蒙的水平下降,引致身心出现不良的征状。然而,孩子踏入青春期的行为表现确实有别于儿童期的情况,一下子之间,我变得缺乏信心,害怕面对他们的问题。幸好,我得到了一些好朋友的关怀,鼓励我寻求心理精神专科医生的治疗,靠著药物的帮助,使我的精神状况稳定起来,再加上参加了无限潜能的网上课程,学会适当的运动、饮食与生活作息的调节,让我渐渐恢复信心,学习与孩子沟通分享。

寄语作为爸爸妈妈的朋友,首先要建立良好的自我形像,抱持正面的价值观,维系有效的支持系统,与其他朋友互相关心支援。我们要清楚知道,孩子渐渐成长,不再停留在孩童期,儿童时听教听话的情况已经不再一样。因为青少年要学习独立的生活,寻找自我解决难题的能力,好像小麻鹰的成长,羽翼渐长后,只需要母鹰稍稍的帮助,便能展翅翱翔。

爸爸妈妈真的要不断学习放松心情、放下莫名的担忧,才能放心地陪伴孩子的成长。偶然间,孩子出现反叛或错误的行为,相信他们只是偏离了成长的轨迹,爸爸妈妈随时可以引导他们依循健康的成长路,继续前行。我们深信每一个孩子都有独特的潜质,爸爸妈妈必须耐心地协助孩子,勇敢地发掘自己的潜能,发挥天赋的恩赐,并且持之以恒地发展整全的品格,造福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