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作死不離三兄弟》(3 Idiots)提過的一個簡單的道理,就是「熱愛吸引成功」。

渴望成功是不難理解的,儘管大家對成功的定義有所不同,大部份人都渴望自己的人生是成功的,沒有人希望到老時回望,自己的人生是失敗或沒有意義的。有些人更為自己設下時間表,一步一步地幫助自己邁向成功。可是這不等於要分分秒秒地在數着自己「何時成功」、「今天成功了沒有」、「明天會否成功」。這樣的計算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如果一個人分分秒秒地計算著自己何時才會成功,只會換來失望和沮喪,因為成功不可能一天便能達到,而且中途必定經過挑戰和挫折。

要「成功」地完成一個理想、一件事或物都需要從事者熱愛正在努力的事,只有熱愛,才能有熱誠和用「心」去做,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解決問題,最後達至成功。而如果一個人真正熱愛自己正在努力的事,就不會每天都計算著得失。即使遇到挫折也能從中學習,再接再勵,不輕易放棄,做到問心無愧。那又何需算著這一秒是否成功?設下時間表來好好計劃自己的人生,為未來作出準備是一件好事,但請不要苛刻地要求自己「立即」成功,人本來就應該好好地對待自己,而不是每時每刻都數算著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