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作死不离三兄弟》(3 Idiots)提过的一个简单的道理,就是「热爱吸引成功」。

渴望成功是不难理解的,尽管大家对成功的定义有所不同,大部份人都渴望自己的人生是成功的,没有人希望到老时回望,自己的人生是失败或没有意义的。有些人更为自己设下时间表,一步一步地帮助自己迈向成功。可是这不等于要分分秒秒地在数着自己「何时成功」、「今天成功了没有」、「明天会否成功」。这样的计算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如果一个人分分秒秒地计算著自己何时才会成功,只会换来失望和沮丧,因为成功不可能一天便能达到,而且中途必定经过挑战和挫折。

要「成功」地完成一个理想、一件事或物都需要从事者热爱正在努力的事,只有热爱,才能有热诚和用「心」去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解决问题,最后达至成功。而如果一个人真正热爱自己正在努力的事,就不会每天都计算著得失。即使遇到挫折也能从中学习,再接再励,不轻易放弃,做到问心无愧。那又何需算著这一秒是否成功?设下时间表来好好计划自己的人生,为未来作出准备是一件好事,但请不要苛刻地要求自己「立即」成功,人本来就应该好好地对待自己,而不是每时每刻都数算著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