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運動作體重管理,我們必須首先瞭解運、動時,我們身體所消耗的熱量是來自那裹。當我們作出一些中強度或高強度的運動,如游泳、踏單車(上斜路)、跑步、行樓梯、重力和器械鍛鍊等,所消耗的熱量,主要是來自體內的醣份,因為醣份能卽時轉化成能量。而體內的醣份,約佔5%存於血醣,約佔15%存於肝內的肝醣,約佔80%存於肌肉內的肝醣。當我們作出一些低強度的體能活動或運動,如做桌上工作、家務、步行、踏單車(平路)、儒伽、拉筋、太極等,所消耗的熱量較少和較穩定,這時的熱能泉源,主要是來自體內的脂肪,因為脂肪轉化成能量的過程繁複,轉化速度也較醣份慢。當我們的體重愈重、運動的強度和和持續時間愈大、天氣愈冷時,身體所消耗的熱量也愈大。

要有效地燃燒體內的脂肪(肥肉),基要條件是我們的身體必須有充足的肌肉(瘦肉),所以要減肥的話,必須好好做重力鍛鍊,如舉重、器械訓練等去增加肌肉,此外,還要輔以帶氧運動。帶氧運動的定義是運動強度令心跳率在一分鐘內不少於120下,維時時間不少於20分鐘。帶氧運動能加強心肺功能,暢通血管,提升身體整體的新陳代謝率,令身體在靜止時,燃燒脂肪的能力也會提升。一個經常運動的人,因為有充足的肌肉和較高的新陳代謝率,便能有效地燃燒體內多餘的脂肪,所以身材能保持苗條,而在寒冷的季節裹也變得沒有那麽怕冷。

我們應該避免空腹時作出劇烈和持久的運動,因這時體內的血醣低,缺乏動能和熱能,渾身乏力、畏寒,這時勉強運動,容易引至休克和受傷;更甚的就是:這時燃燒的,主要是寶貴的肌肉而並不是脂肪,可謂得不贘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