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运动作体重管理,我们必须首先了解运、动时,我们身体所消耗的热量是來自那裹。当我们作出一些中强度或高强度的运动,如游泳、踏单車(上斜路)、跑步、行樓梯、重力和器械锻鍊等,所消耗的热量,主要是來自体内的糖份,因为糖份能即时转化成能量。而体内的糖份,约占5%存于血糖,约占15%存于肝内的肝糖,约占80%存于肌肉内的肝糖。当我们作出一些低强度的体能活动或运动,如做桌上工作、家务、步行、踏单車(平路)、儒伽、拉筋、太极等,所消耗的热量较少和较稳定,这时的热能泉源,主要是來自体内的脂肪,因为脂肪转化成能量的过程繁复,转化速度也较糖份慢。当我们的体重愈重、运动的强度和和持续时间愈大、天气愈冷时,身体所消耗的热量也愈大。

要有效地燃烧体内的脂肪(肥肉),基要条件是我们的身体必须有充足的肌肉(瘦肉),所以要减肥的话,必须好好做重力锻鍊,如举重、器械训練等去增加肌肉,此外,还要辅以带氧运动。带氧运动的定义是运动强度令心跳率在一分钟内不少于120下,维时时间不少于20分钟。带氧运动能加强心肺功能,畅通血管,提升身体整体的新陈代谢率,令身体在静止时,燃烧脂肪的能力也会提升。一个经常运动的人,因为有充足的肌肉和较高的新陈代谢率,便能有效地燃烧体内多余的脂肪,所以身材能保持苗条,而在寒冷的季节裹也变得没有那么怕冷。

我们应该避免空腹时作出剧烈和持久的运动,因这时体内的血糖低,缺乏动能和热能,浑身乏力、畏寒,这时勉强运动,容易引至休克和受伤;更甚的就是:这时燃烧的,主要是宝贵的肌肉而并不是脂肪,可谓得不贘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