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最著急等待收到孩子的成績表呢?不是孩子,而是爸媽﹗

當孩子還沒有考完最後一科試卷的時候,他們已經抓緊時間讓自己放鬆一下;看電視劇、玩網上遊戲、更不會錯過他們最愛的NBA總決賽。況且,成績表素來不是孩子喜愛收藏的物件,當他們從學校老師手中接過之後,他們就會將它順手交在爸媽手中,當送禮物一樣,謝絕回禮。

最初,我與眾多爸媽一樣,幫助家中三個兒子收拾整理他們的成績表,並且按他們的成績給予不同程度的讚賞與鼓勵。對於考試成績不理想的兒子,都不敢用負面的語言責備他。漸漸地,我發覺他們以為考試是為了得著爸媽的歡心;忽略學習的意義,但求成績表見得人,許多時都會「臨時抱佛腳」,特別是愛玩網上遊戲的老三。

於是,我與丈夫好好商量要站在同一陣線上,要重新糾正孩子對學習的態度;把生活上的優先次序定好,在生活的每一個範圍都充滿學習的機會。我們不會反對孩子接觸潮流的玩意,只會警惕他們不要過度沉迷;著重要養成良好學習的態度,面對考試也會以平常心應考,成績表只是反影學習的過程而已。所以,現在我們教導孩子們收到成績表後,自己作試後檢討。因為每個科目孩子都知道自己在全級的排名、得分比例,最瞭解學習上的缺失,應該是他本人。再者,爸媽看過成績表後,會一起協助他訂一個新的學習目標,讓孩子妥善地收藏自己的成績表。否則,孩子看見爸媽如此在意要收到自己的成績表,可能令雙方的關係變得緊張,引起莫名的焦慮。

奉勸各位等待收到孩子成績表的爸媽,要調整自己的心情,讓孩子承擔學習的成果,是美滿的、抑或是欠佳的,你們仍然堅定的支持,是對孩子無限的接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