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著急等待收到孩子的成绩表呢?不是孩子,而是爸妈﹗

当孩子还没有考完最后一科试卷的时候,他们已经抓紧时间让自己放松一下;看电视剧、玩网上游戏、更不会错过他们最爱的NBA总决赛。况且,成绩表素来不是孩子喜爱收藏的物件,当他们从学校老师手中接过之后,他们就会将它顺手交在爸妈手中,当送礼物一样,谢绝回礼。

最初,我与众多爸妈一样,帮助家中三个儿子收拾整理他们的成绩表,并且按他们的成绩给予不同程度的赞赏与鼓励。对于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儿子,都不敢用负面的语言责备他。渐渐地,我发觉他们以为考试是为了得著爸妈的欢心;忽略学习的意义,但求成绩表见得人,许多时都会「临时抱佛脚」,特别是爱玩网上游戏的老三。

于是,我与丈夫好好商量要站在同一阵线上,要重新纠正孩子对学习的态度;把生活上的优先次序定好,在生活的每一个范围都充满学习的机会。我们不会反对孩子接触潮流的玩意,只会警惕他们不要过度沉迷;著重要养成良好学习的态度,面对考试也会以平常心应考,成绩表只是反影学习的过程而已。所以,现在我们教导孩子们收到成绩表后,自己作试后检讨。因为每个科目孩子都知道自己在全级的排名、得分比例,最了解学习上的缺失,应该是他本人。再者,爸妈看过成绩表后,会一起协助他订一个新的学习目标,让孩子妥善地收藏自己的成绩表。否则,孩子看见爸妈如此在意要收到自己的成绩表,可能令双方的关系变得紧张,引起莫名的焦虑。

奉劝各位等待收到孩子成绩表的爸妈,要调整自己的心情,让孩子承担学习的成果,是美满的、抑或是欠佳的,你们仍然坚定的支持,是对孩子无限的接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