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怡与丈夫结婚大约两年,发现丈夫有外遇,且不作交代便失踪了。其后音讯全无,在无奈及伤痛下只能咬紧牙关与两岁大的女儿祖儿相依为命。她的内心虽有不甘,但决定要靠自己双手把女儿养育成材。翠怡教育水平不高,更没有甚么谋生专长,就凭著一颗要给自己和女儿活下去的决心,最终找到一份可以养活自己和供养女儿的工作。

女儿祖儿年纪小,翠怡要工作不能亲自照顾她,便把祖儿交给邻居照顾。为了孩子,翠怡愿意在工作上任劳任怨,含莘茹苦、忍辱负重,盼望着把女儿养大,自己年老时有所依靠,因此很想赚多些钱,养家旁身。翠怡放工后还要兼职,每天很晚才把女儿接回家,替女儿洗完澡后才一起就寝。

由于被抛弃的伤痛未愈,内心压抑着郁结又得不到舒缓,工作时倒可以暂时遗忘伤痛;一旦静下来就沉溺在自己的创伤中,情绪经常处于焦虑状态,因此只可以照顾到祖儿基本生活的需要。除此之外,很少会用关怀及鼓励的话语与女儿沟通,更不会与女儿讲心底话。如此机械式、缺乏正面感情流露的生活方式一直延续到祖儿十五岁。

女儿渐渐成长,她开始发现祖儿很迟才回家,后来更经常不回家,翠儿在规劝无效后,初则与祖儿争吵,后来祖儿更索性离家出走,翠怡一点儿也不理解女儿为甚么会变成这样子,她完全束手无策。

其实,祖儿由于从年幼时便失去父爱,而母亲就一直忙于工作为生活拼搏,无暇去理解祖儿内心的渴求,因此祖儿到了十五岁也未能建立一个正面的自我形象,目前的祖儿自我形象模糊、内心空洞、苦闷焦虑。一次偶然与同学参加派对时,被人怂恿下尝试毒品,渐渐沉溺于毒品的迷幻感觉,结果染上毒瘾。

一天,翠怡早了回家,竟发现祖儿与一男子正在房内吸毒,此情此景,翠怡既愤怒又震惊且失望,于是立刻报警。目前祖儿正在接受戒毒治疗,母亲对祖儿的期望全盘失落,情绪彻底崩溃。

故事说到此,笔者想介绍一本书,书名叫《冰里浪花》,作者张仕娟女士在书中讲述自己如何通过自我醒觉,信仰及自疗而摆脱离异后的复杂情绪,反而可以把愤怒及恨意转化为喜乐及爱的力量,因而现在可以过着一个比离异前更丰盛的生活,在她身边一路成长的女儿不但没有受到心理的伤害而且也活得成熟及喜乐。

很多研究及例子都说明,被抛弃或与丈夫离异的女士都会有愤怒、自责、自怜及惶恐不安的情绪,如果不醒觉,,不寻求辅导,让自己沉溺在这些情绪中,不但自己无法满足地活下去,且会连累近在身边的儿女,令他们无法健康地成长。上述的翠怡只是众多例子的一个。心理学上一个常用的说法就是︰「有健康情绪的父母才能培养出健康的子女。」

人生少不免有挫折或创伤,但问题本身不是问题,只有面对的方法才是问题的关键。